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

  • 2023-09-28
  • 公共事務中心
  • 2023年

亞大連10年上榜,並列全台第3名、私大排名第2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

英國「泰晤士報高等教育」特刊(THE),27日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,台灣有10所大學入榜前600排名,其中「中亞聯大」系統學校的中國醫藥大學、亞洲大學均入榜,中醫大排名全台第2名、私大第1;亞大連續10年上榜,排名再進步,並列全台第3名、私大排名第2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。

在THE最新的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中,獲選上榜的有108個國家地區的1904所大學,較前一年增加105所,也是THE世界大學排名20年以來,規模最大的一次。且評分標準比往年更多,採用18項績效指標,涵蓋5大領域,包括:教學、研究品質、研究環境、國際展望、產業。

圖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,「中亞聯大」系統學校的中國醫藥大學、亞洲大學均入榜。
圖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,「中亞聯大」系統學校的中國醫藥大學、亞洲大學均入榜。

台灣有10所大學,排名進入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前600名,除了台灣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,為全台第1、2名外,亞洲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、清華大學、陽明交通大學、台北醫學大學等5所大學,並列全台第3名,位於第401至第500名區間。亞大連3年進步,從2022年排名全國第6名、私大第3;2023年全台第4名、私大第3;2024年並列全台第3名、私大第2,連3年都是非醫學類私大第1。

「中亞聯大」董事長蔡長海表示,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世界大學排名,是全球大學在國際學術研究受肯定的重要指標之一,中醫大、亞大能登上世界排名,彰顯辦學績效獲肯定,持續往國際一流大學邁進!

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,創校22年的亞大,在英國泰晤士報、上海軟科、國際QS、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,全球四大排名都上榜。國內部分,亞大登上《遠見雜誌》「2023台灣最佳大學」、《Cheers雜誌》「2023辦學績優成長大學」。亞大3年前即全校培育AI人才,今年更率先定位是培育ChatGPT、生成式AI人才的大學,能與世界科技潮流同步,教學、研究與學習。全校持續努力提升論文學術研究能量、提高學生的國際就業力,讓亞大國際排名更上層樓。

亞大研發長許慶賢說, 根據THE所提供的資料,台灣的大學在「產業」、「研究環境」領域,表現高於世界平均水準;而在「研究品質」指標的評估方式上有所變動影響排名,亞大不斷聘請優質師資,設立重點研究中心與特色實驗室、研究能量充沛,這些指標項目都彰顯出亞大的優勢,能有不錯的成績。

圖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,亞大列全台第3名、私大排名第2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。
圖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「2024世界大學」排名,亞大列全台第3名、私大排名第2、非醫學類私大第1。